close

最新消息:

Francis Tsai蔡逸男在4/23/2015辭世。當時在FB上看到他老婆宣布這個消息很難過,不過我也很慶幸在他在世時,有請朋友幫忙宣傳跟報導他的事情,讓更多人知道畫圖的熱情不會因為身體殘疾而被抹滅的。(之前有請一位部落客報導結果他答應了沒做,還好另位朋友美漫達人popo方士欽寫了一篇也請個記者寫手一起報導了他的事,包過世界日報的記者。Francis也知道自己的故事出現在中文文章跟報紙上。)

 

搭上最近ALS冰桶挑戰話題,我來簡短介紹一個我在FB上追蹤的artist - Francis Tsai。
他是台日混血美國出生,爸爸台灣人所以他有中文名字,叫做蔡逸男。

 helm_finalWEB[1]

他在我們藝術界也是個有名的illustrator/concept artist,因為有參與Marvel的漫畫封面跟內頁的製作,還有其他相關漫畫跟電影製作,藝術電影界對他不陌生。2010年他被診斷出ALS,2011年已經失去雙手的知覺,只剩腳可以動。但是因為畫畫就是他活著的動力/意義,他從來沒想過放棄畫圖。就在他只剩雙腳知覺的時候他想到自己可以用腳趾頭畫圖,所以他用左腳大拇指在iphone上畫了一系列的圖。現在他已經完全全身癱瘓不能動,他還是沒放棄作畫。感謝現代科技的進步,他現在靠眼球追蹤技術來上Facebook跟朋友聯絡跟用photoshop,雖然速度比一般人慢非~~~常多,但是他每天每天都在練習,從簡單的幾何圖到現在已經可以畫出非常精緻又很多細節的插畫,甚至還接到新案子。我每次看到他的作品都自覺慚愧,因為自己常常因為情緒問題就畫不出東西來......

因為被他影響跟啟發很多所以我一直很想介紹他,但是我影響力有限所以我這兩年都在跟我認識的人氣部落客推薦希望他們能幫忙寫。之前因為沒有ALS的活動所以我的部落客朋友也是興致缺缺,答應了也沒做。這次非常感謝有ALS的病毒行銷活動讓我一位專寫美漫跟超級英雄的部落客朋友有意願寫一篇來介紹他,到時會再轉貼。我在這邊就只先做個簡單版介紹。

他的官網,可以看到他的近期作品: http://teamgt.com/


這是他的網路商店,他不同階段的畫作都有放到商店上賣,補貼家裡花的醫療費,商店裡也有他用腳趾作畫的系列,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購買,當作對ALS的愛心捐獻囉: http://francistsaistore.storenvy.com/

toe_art_print_20bright_original[1]

這段影片是介紹他用眼球追蹤技術畫圖

 

繪畫過程

 

世界日報的中文介紹:

眼球作畫 蔡逸男創奇幻天地

最近的冰桶挑戰雖然又出現一堆酸人在那亂批評,但是這次病毒行銷已經達到很好的效果,讓平時完全沒接觸跟了解ALS的人有機會去了解一下這是什麼罕見疾病,也讓很多人行動捐款。ALS因為比較少人熟悉所以平時大家捐錢也不會想到他們,拖這次活動的福,不管是不是有人模糊焦點只愛作秀,但是目的達到了也有很漂亮的成績!協會收到很多愛心募款,不管是美國的英國的還是台灣的ALS機構相信他們都非常感激,也有更多資源可以幫助更多病患。

捐款數字會說話,酸人不要在那邊只出一張嘴,連別人的善心都要批評。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捐款金額統計

 

關於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又稱盧·賈里格症(Lou Gehrig's disease),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為漸凍人症,是一個漸進和致命的神經退行性疾病。起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退化所致。ALS病人由於下運動神經元(upper/lower motor neurons)都退化和死亡並停止傳送訊息到肌肉,在不能運作的情況下,肌肉逐漸衰弱、萎縮。 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這種疾病並不一定會如老人痴呆症般影響病人的心理運作。相反,那些患有晚期疾病的病人仍可保留發病前的記憶,同樣的人格和智力。

 

更新:

我的部落客朋友已經把文章寫完了,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他這篇,有介紹比較多蔡逸男的作品:
用眼睛在作畫的漸凍人美國漫畫畫家-蔡逸男

arrow
arrow

    An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