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忽然想到我兩年前在PTT有分享過以前做game tester的經驗
大家都說很有趣

所以貼來這邊當備份:P

我是個gamer girl XD
四年前台灣工作辭掉回到西雅圖混日子(在家慢工準備作品集申請Art Center)
每天就是在家打整天的電動
後來覺得自己實在太廢加上朋友跟我提過這種工作
於是我就跑去申請了Traditional Chinese Language Tester的工作
是幫Microsoft測Xbox最新的遊戲
面試也實在是很隨便
聊個天哈啦一下就進去了
面試重點就只是要讓他們知道你喜歡打電動而已

工作基本福利不怎麼樣
時薪$10
基本健康保險是從薪水另外扣
不過還有401K(但是如果連這都扣下去就沒錢勒)
不收國際學生除非你是在practical training可以工作的期間

然後有免費喝到胃穿孔的可樂還有汽水

工作是分小組輪班制
我們那時大約有四到五組人,一組大約五個人,一週七日每組輪班
也就是說不是一~五一般人上班時間
工作時間非常不固定
我們這組很衰的就是週末要上班休平日的兩天
但是這又不代表你的工作日每天都需要上班
因為每天晚上得打電話去公司聽語音
語音會說哪幾組明天要上班
你聽到你那組的號碼第二天就得到
但是沒聽到號碼就在家裡蹲
固定休息日就不會叫到你這組

因為測試遊戲也是有分旺季跟淡季
旺季的時候可能你的工作日每天都會上班(這是full time job)
淡季時會誇張到一星期只上一天班
很多宅男同事連房租都付不出來

至於我們的工作環境
就是一人一台小電視附一台錄影機
電動邊打邊錄影遊戲的過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工作
每一組都會有個rabbit
就打電動特別有天分是破關特別快的那種人
他們就得負責在時間內把遊戲全破(通常一套大遊戲測試的時間是四到五天)
其他人有的人負責把所有的side missions玩完
有的就是隨意玩
由於這些遊戲都是還在開發中未上式的遊戲
所以bug很多~_~
你常無法好好enjoy遊戲
稍微一下就遇到bug卡關
這時就得暫停錄影機,把畫面倒回bug出現時的畫面
接著要寫bug report,詳細描述你是在哪一關玩到什麼情況遇到什麼樣的bug
跟小組長報告後,就得把同樣的bug repro十次
也就是說如果你玩到第二關才卡住,你就得每次都重頭玩玩到第二關
試著在被卡住,就這樣重複十次
如果10/10你的repro就完成
但如果bug發生機率是6/10~就得繼續repro至少到15次
也就是說,你很有可能一天工作八小時都在重複同樣的東西~<囧>

我玩某first person shooting game (T開頭的~不能透露太多XD)
跟兩位組員一起組隊破關
因為我是sniper,大都走在後面一槍打一個,速度稍微慢些但是命中率算蠻高的
但是另兩位喜歡拿shot gun狂打狂衝
每次打到第二關前他們兩個就會死掉
就剩我一個衝到第二關
沒想到第二關一開始把敵人掃光後,我一上樓梯,整個人就掉到樓梯下的空間出不來
這就是一個蠻嚴重的bug
於是組長就說要我repro而且要讓另兩位一起卡到裡面
沒想到那兩位跟我組隊玩了至少三四小時
都沒辦法活到第二關,還是只有我卡進去~___~
(他們還一直跑來說我太厲害勒=.=但是是你們太遜了好嘛)
一整天八小時我們就是一直想辦法讓三個人卡進樓梯裡(玩到要抓狂)
但是他們兩個太不爭氣,最後只有我跟另一個人有卡進去,組長看我們快瘋了才說
這樣就OK可以交報告(finally)

所以基本上不管怎樣的遊戲只要你一玩到bug你就一直重複玩到你受不了為止
當然也曾經一整組都是宅男的小組被分配到測試hello kitty的遊戲,所有的人都唉唉叫(最後遊戲credit跑出來才發現是台灣的遊戲公司做的XD)

至於那些同事
有些也讓人很受不了
他們就是每天life只有電動的宅男
沒有人生目標也不知道自己未來在哪裡
每天上班打完八小時電動回家還會打WoW玩到四五點的那種
而且很多不懂的跟人交際,行為舉止也很奇怪
(比如平常看起來很ok但是一打起電動變得脾氣超暴躁,一直罵F**k,還有跟我玩起遊戲來就異常認真,非常的不想輸給我這個女生的人XD)
還很多不愛洗澡,全身異味的去上班
某日本宅男有嚴重狐臭,你只要一開門…有濃濃的異味撲鼻而來,就可以知道他今天是不是在這間工作XD
還有腳臭味超重的美國宅(害我一直往前坐,希望桌子能擋住鹹魚味XDDD)
跟很愛騷擾女生的韓國人,從沒聽懂他的英文但每次都說要約我出去(據說他連人妻也不放過,會一直約)*我是第三個女生,另兩位都是日本人妻,根本就不會打電動只是湊人數的那種。
omg要不是當時有個可愛的韓國底敵跟我比較聊的來我早就受不了辭職了

這種工作就是不用腦袋
眼睛發直盯著螢幕打八小時的電動
幾個比較像正常人的同事都我聊天都說
回到家有種覺得自己已經變腦殘無法思考又用眼過度的感覺

我們那時是沒有part time職缺的
因為你就是要做full time而且隨叫隨到

不過當然還是有不錯的時候
就是當你測試的遊戲很少bug又剛好是你喜歡玩的遊戲
就會覺得一天過得非常快而且玩得很開心
我們玩得最high的時候就是測halo2,因為我們是全部tester十五個人一起玩
用耳mic互相叫囂大亂鬥

我雖然是女生再怎樣也可以玩到第七第八名,還蠻有趣的XD
而且我派上用場的時候就是測試halo中文版的時候
主要是檢查他們中文有沒有看不懂或是翻錯的地方
但是其實language tester真的檢查中文介面的機會也不算多
(不過Halo2裡中文發音真是太好笑了阿~什麼方言都有!有台灣國語也有山東腔~超好笑)

以上大致就是我當game tester六個月的經驗分享。: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 測試 電玩測試
    全站熱搜

    An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