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三月八日那天在家病歪歪沒辦法去參加台灣版Women's March,但還是想要在網路上響應一下。前陣子美國跟世界串連的支持女權遊行,我有很多美國的朋友跟同事都攜家帶眷的參加了,甚至很多是爸爸帶頭帶全家去遊行的,讓我很感動(不過大都是生了女兒才了解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雖然美國是自由民主已開發國家,但是在美國混了這麼多年,甚至是在一個以男性為主也是男性主導的遊戲產業大公司工作多年,說兩性有平等真的是騙人的。尤其當妳是個亞洲女生,娃娃臉配娃娃音,長得又小隻看起來好欺負,也像個什麼都不懂的大學畢業生樣,妳就得花比一般白人男性還要多倍的時間跟努力去贏得同事對妳的尊重。這所謂的「基本尊重」其實也不過是讓他們把你的話認真聽完而已,要看到妳的工作能力是下一步。

離開公司後做全職freelance,有次跟個差不多同期畢業的白人女生朋友聊天,發現她也跟我抱怨在遊戲產業工作的現象。我們甚至討論後發現,同期的男同學很多都已經升到Art Director的職位,但是女生只有聽說一兩個當小team lead,連AD(Art Director)都稱不上⋯⋯升到senior似乎就是極限⋯⋯ 所以她寧願做freelance也不要在公司裡受氣⋯⋯(有個朋友聽完我這麼說,她說「有啦我有認識一個女AD」。問題是,那個女AD其實是後來變性的XDDD 人家原本是男的)

為了挑戰這個現象,有段時間我找新工作只堅持要AD職位。那時跟一個新創遊戲公司談,他們當時只需要一個artist,我擺明我只接受AD職位⋯儘管他們非常想請我,但是就是不肯妥協給我AD title,只說以後會考慮把我升上去,所以我就婉拒了這個機會。沒想到他們後來不死心又一直來找我,說什麼他們現在有AD了,硬是要那個新AD跟我聯絡要我加入團隊,我才知道他們寧願直接給那個男生這個職位也不要給我,但卻還是想雇用我,所以叫那個新來狀況外的跟我談。談了後才發現新AD根本不知道我早就婉拒這份工作了,講了一通很尷尬的電話。(他們之後還不死心的又email一次⋯我明明都拒絕兩次了啊!)

前陣子Uber女員工在工作上受的遭遇,其實不是少數案例,只是很多人不會公開講出來,所以女權運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當然也有很多女權極端份子歪曲了女權運動的主旨,但不能因為這些少數人去否定兩性權力平等的重要性。

總之今天拉著我弟James Hu穿一下T-shirt響應一下,也拉我媽等著進手術房前一起拍張合照,希望台灣的女性朋友也都能懂得自己的價值重視自己應有的權利,好好愛自己,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被傳統觀念束縛只做犧牲自我又期望得到回報的女人,但也不要變公主病患者刻意佔男人的便宜,唯有互相尊重才是唯一和平相處的路。


=====================================

When I saw my LA friends joining Women's March few months ago... I was so sad that I couldn't participate. I was also happy at the same time that many of my male friends brought their families to join the march. Then I found out there is a small group of people starting Women's March Taiwan... and of course I need to do my part to participate. ☺️ After working in the male dominated game industry for a while as being a small and short Asian girl with baby face and cartoon voice, I had to spend longer time to earn my respect at work ... (I'm a lot older than you think ok!) I do think that gender equality still got a long way to go. I am happy that more and more guy friends are showing their support to women's rights and I hope that more people can understand why raising the awareness is necessary.

Learn more about Women's March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WomensMarchTaiwan/

#WomensMarchLong #三月份女性長征 #WomensMarchTW #WhyIMarchTW#不只是女權的女權遊行 #1Q #CanWomenHaveItAll #BeBoldForChange #女權你權妳權 #RedInSolidarity #穿著紅色 #IndivisibleTW #女人迷 #Womany#HeForSheTW #女力時代

arrow
arrow

    An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